Sunday, March 18, 2012

Rhapsody # 90: 梦回紫禁城


不要问我为什么最近老沉浸在中国历史里...
话说我一向很喜欢中国历史。
这种关系是连带的...似乎我说过我很喜欢康熙皇帝...于是....

这两天我一直在看纪录片,CCTV的,叫故宫。
目前看了5集,还有一半。
我以前不爱看纪录片...
(但我似乎看过关于太监的纪录片= =)
可是这部名叫‘故宫’的纪录片实在是太好看了!

‘故宫’顾名思义说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
紫禁城。
首先名字本身很好听,紫禁城...Forbidden City。
很酷——这世上哪座宫殿取名叫Fobidden的?
就是有一种平凡人无法攀望、无法全部了解的禁地——
只属于皇帝的禁地。

紫禁城由明朝皇帝成祖朱棣建造,永乐18年建成。
是明清两朝24位皇帝的宫殿。

其实于我的印象里,紫禁城在清皇朝时期给我留下的印象更深刻。

在这部纪录片里,完完整整的提到紫禁城的全部。
为何会兴建、怎么建造、建造期间发生了什么事...
这个明清两代的政治中心,在这几百年来,经历了什么?

我看了几集,其中关于紫禁城的建造和礼仪文化最让我印象深刻。
从使用的建筑材料到石木雕刻、花纹彩绘,
再从这座宫殿的主人在位时期,所有过的各种礼仪大典...
每一项细节都记录得仔仔细细。
尤其看到清朝皇帝的登基典礼,所准备的一切更是无不精细!
实在是叫人乍舌...
(这其实让我想起圣经里譬如列王纪记里所罗门建造
圣殿时,所记录的一切细节!)

历史循序渐进,从紫禁城建成初期,
开始说到清末。
清朝的皇帝如何更完善的修缮了紫禁城,
外国来的使节们怎么看待这座宫殿...


高一的时候开始接触中国历史。
曾经没觉得这中国历史有些什么,不就是别人国家的历史...?
可是当我莫名其妙爱上历史课的时候,
莫名其妙崇拜起康熙皇帝的时候...
更莫名其妙喜欢上这个叫紫禁城的宫殿的时候...
于是我只觉紫禁城,必定是有生之年要去一次的地方。

世界那么大,或许没有人能看得完全世界的风景。
中国这个国家,我或许不大了解。
但我就是希望能踏上北京这个地方,
亲眼看看故宫这个昔日的皇城,如何令人折服!
不说其他国家也许有更漂亮的宫殿...
但我还是觉得身为华人,
总该来到这个孕育了几千年中华文化的中心看看...